大家好,我是小蔡。

Fly Fishing 一直是小蔡憧憬的一項釣法,3年前巧遇仙石先生,來TB舉辦一場飛蠅拋投的交流會

由於當時是第一次接觸,很多技巧沒有辦法完整的傳授給現場的來賓,真的非常可惜。

最近看到自然之筆老師的教學,還有許多釣友的分享,讓我也定下了今年的目標。

今年要開始鑽研FLY FISHING釣法,由於是初學者,所以我會將學習的過程中,對初學者有益的資料一起整理上來。

如果大家有願意分享的資料,也歡迎上粉絲頁來分享哦。

 

看了許多FLY FISHING的資料,TIEMCO的資料非常的詳細,也很實用。

那我們就一起看看,開始飛蠅釣前需要了解及準備哪些東西吧!

 

STEP 1 START

Fly Fishing (西洋式毛鉤釣)是什麼?

l1-s0

在歐美是歷史悠久的釣法,最早在15世紀就有記載,據說19世紀開始就是目前的形式。

在當時,是英國貴族才能享有的娛樂活動,現在則是不分男女老少備受喜愛。

l1-s1

釣魚方法的起源,是利用魚捕食的習性(從水面漂流的蜉蝣等水生昆蟲),進而利用假裝蟲的毛鉤(FLY)飄在水面來作釣。

FLY的仿製範圍是從有翅膀的水生成蟲開始,到河底的幼蟲或小魚。

l1-s2

現在呢,FLY FISHING的對象魚有海鱸或鬼頭刀,甚至是旗魚等大型海魚。

此時,FLY就不只是水生昆蟲,而是開始仿製蝦子或小魚。

因此,根據想像力就可仿製所有的餌類生物來釣魚,也是FLY FISHING的一大特色。

 

 

l1-s3

 

4個元素:自然觀察、拋投(Casting)、綁毛鉤(Tying)、釣魚(Fishing)

當對象魚愈多,需要的道具和釣法也會更多。 

這也是Fly Fishing被灌上複雜又很難理解的刻板印象的原因。

可是,基本的元素只有4個,讓我們開始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吧!

 

1.自然観察 (Observation)

l1-observation

基本上,依當時的魚在捕捉的東西,仿製成毛鉤後拿來作釣。

首先,觀察魚會棲息在什麼樣的地方?  吃什麼樣的東西?

根據場所、季節還有很多元素,魚吃東西的習性會跟著改變。

觀察魚棲息的周圍,哪些毛鉤(Fly)留過去,會讓魚產生興趣。

魚群可能會聚在哪些地方?  大物可能躲藏的地點?  

要釣到魚之前,首先就是要會觀察。

 

2.拋投(Fly Casting)

Fly Fishing跟其他釣法有很大的差別的地方,就是拋投非常輕的毛鉤。

想像一下,一顆棒球和一團棒球大的棉花糖。

將棉花糖奮力投出後,而棉花糖還是落在腳邊的感覺。

同樣地,仿製蟲的毛鉤也是非常輕,無法直接拋投到很遠的地方。

因此,造就了Fly Casting獨特的形式。

l1-casting

方法是透過重量線的力量傳遞,將前端的毛鉤(FLY)拋到遠方魚的位置。

專用的重量線(Fly Line),依用途不同而產出許多產品。

Fly Casting可自由自在的操縱”線”,但依據風和流水方向的狀況,會有許多的控線技巧。

拋投這個動作,也可算是在享受一種運動。

 

 

3.綁毛鉤(Fly Tying)

l1-tying

Fly Fishing 第3個元素,毛鉤(FLY)的製作過程,綁製毛鉤。

棲息在河川或湖泊的魚,會捕食水中的小蟲。

彷製那些蟲的毛鉤,使用鳥的羽毛或動物的毛,綁在鉤子上製作而成。

現在的對象魚非常廣泛,也設計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材料。

毛鉤(FLY)完成品,也可在店裡直接購買現成的。

 

4.Fishhing

l1-fishing

實際作釣,和其他釣魚一樣,尋找釣點,拋投。

等待毛鉤流到魚前的反應,爆水花,作合,搏魚,入網,是讓人最興奮的過程。

 

下一篇,將介紹Fly Fishing的必要道具。

 

 

原始資料連結:

https://www.tiemco.co.jp/lesson/